Friday, January 01, 2016

「意門」是為了自由

 
5 年多前開始籌辦「意門科技」時,想法很單純:希望「虛擬世界」能普及,人人都可使用。也希望建立一個更人性化的科技公司:一個能彼此尊重、及自由工作的環境。一路走來,雖離真正實現還有段路,卻很高興還在這條路上。

「意門」為何要存在? 為何世上眾多公司中,需要多這一家?

這個問題從創業前至今,都是我不斷在思考的。四年前,我們擬出的使命是「創造自由」:「意門」是為了「自由」而存在。但何謂「自由」?

昨晚因挑戰新的作息21:30 睡,04:00 即醒。對這個目標有些更深的體會,也想總結一下「意門」實踐「自由」的幾個不同面向:


  1. 居住的自由
工作一直是人類的重要活動之一,也很可能是我們花最多時間的事。它不只提供生活所需,也提供我們自我認同、價值及存在感。也因此,許多人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。這現象沒有因科技或文明的發展而改變。工作品質能否不降低生活品質,也因此成為重要課題。

對很多人而言,為了工作所需,必須和家人分離。從長時間的通勤,到因工作而分居兩地,在今日社會時有所聞。但陪伴家人共同生活,不論對夫妻或親子關係來說,都是學習成長的要件。很多人因此住在工作地點附近,但也導致都市發達的壅塞及房物價高漲等現象。

我們相信另一種可能性存在:因為知識工作的出現,想陪親友的人不再需要為了工作,而搬牽至遠處:居住地可以是自由選擇的,而親屬間的陪伴也是不須犧牲的。我們應該要能在世界各地都「住適合的地方、作歡喜的工作」。

意門從一開始就實踐遠距的工作模式。五年來已慢慢摸索出一套方法,能在遠距下透過科技來有效工作。實體的碰面、討論、感情交流仍很重要,我們也非倡導實體該被取代。但我們相信:工作地點可以不再受空間限制,家人也不該因工作而要分開生活。

  1. 創造的自由
意門的另一個信念,是人該去做自己「歡喜的工作」。「歡喜」有多個次第:自己感興趣的、能有所發揮的、到深具意義感的。雖然賺錢一直是多數人工作的目的。但我們相信,物質文明的進步讓我們對工作的需求將不僅止於「溫飽」,「有意義的工作」會是下個重要課題。

何謂「有意義的工作」?這個問題不易回答,且因人而異。我們也不期待去提供答案。但我們期待的是:提供一個適當的環境,讓成員有時間和空間,去思考、探索、找尋屬於自己的答案。這代表在工作上,要有一定的自主及自由度,也就是一種「創造的自由」。

「尋找」,和抄、背答案相比,要花更多的時間。因此會有過程中的試誤、學習、調整及反思。但這是我們願意鼓勵及投資的。因為找到一份自己願去承擔並投入的工作,本身就是很有意義的事。長期來看,這甚至是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中,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
因為,沒有人想在臨終時,突然發現自己花大半輩子投入的事業,最後只換得一些帶也帶不走,留也沒人要的物資或虛名。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一生是有價值、沒有白過的。因此,「有意義的工作」絕對是值得去尋找的事。而這過程中的探索、學習、嘗試,也是該被鼓勵的。

我們很幸運在五年來的跌撞和摸索中,遇到很多良師益友,也找到了真正走過,也願意指導我們的導師。他們曾經走過這條路,也願意帶領我們去發掘深具意義的工作目標及內容。這也許是「意門」目前為止,做到最有價值的一件事。

  1. 財務的自由
「意門」除了期許自己成為優秀的科技公司,有透由技術去幫助世界的「商業任務」外,同時也身負一個「社會任務」:讓世上更多的人,達到財務自由、自主的狀態。

「錢」或「財富」的缺乏,常常是一個人失去自由的原因。若為了「錢」工作,可能要被迫去接受不佳的工作環境,或個人意願不高,甚或不認同的工作。但若可在「不缺錢」的狀態下去選工作,那找到並從事對個人有意義工作的機率,應可提高。

意門從成立之初,就有「不開除」的政策:成員不會因任何工作表現上的問題,被要求離開。甚至,我們希望做到任何人進來後,不論其工作表現如何,都有終生的,基本的收入保障。若表現不佳,我們會協助改善、並調整工作內容,但不會請你離開。

這也是一些經濟學家、思想家所提倡的「基本收入」(Basic Income)概念:不論你的身份地位、或任何主客觀狀況,只要是一份子就有的保障。如同受教權、投票權一樣,經濟上的基本保障,也該是人權的一部分。

基本收入的一個意義是提供「免於恐懼」的自由,不致因家庭因素 (如照顧小孩) 或意外,失去生活保障 。如此,大家可更無畏的去選擇工作內容。我們相信,只有工作和個人核心價值一致,使人願意全心投入時,才是最令人滿足、有價值感的工作,也才會有最好的表現。

雖然「基本收入」有這些深遠影響,我們也希望它能普及。但透由政府實現可能還要等待,因此我們願意開始進行這項實驗。當然基本保障不表示只有基本收入,成員的收入仍會因專案的參與及獲利程度而增加。只要有能力創造出成功的產品或服務,都可得到很好的回饋。


真正的自由,應該是「自利利他」的自由,是能讓自己和他人都得到快樂的。因此我們談的自由,不是「放逸、放縱的」自由,而較像孔子七十歲時的「從心所欲,不踰矩」。放逸的自由雖暫時有感官慾望的滿足,長期卻會造成自他身心的傷害,反而造成終極的不自由。

達賴喇嘛尊者曾提過他的觀察:

「人類,為了賺錢,他犧牲健康。為了修復身體,他犧牲錢財。然後,因擔心未來,他無法享受現在。就這樣,他無法活在當下。活著時,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。死時,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。」

多數時候,我們因種種的限制及煩惱,無法自由自在的生活或享受生命的喜悅。透過實踐創造自由,我們希望意門能讓更多人得到居住的自由、創造的自由、及財務的自由。若更多人是自由的,相信這個世界會更趨祥和及富足。願大家都能早日得到「真正的自由」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