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2, 2012

價值與價格


昨天老婆生日,一起推著嬰兒車到我家旁,新開的義式小館晚餐。

這家餐廳剛開,還在「試營運」。先前問過可否做素食 (因老婆和我都是茹素者),前幾天朋友吃過也推薦。基於好奇,也基於想給開店的年青人一些鼓勵,老婆和我都想去嘗看看。

其實這一區已有些餐廳,附近更早也開有義式料理,不過我們吃過後不感到特別,就沒再拜訪。這次也是想看看,這家店是否有機會做起來。

早在未開張前,路過就常看到店門前的小圓桌,擺滿著飲料,旁邊坐著兩三個年輕人,邊討論邊喝飲料,似乎在規劃什麼。時而抱頭、時而思索,一看就是為了某個夢想準備創業的樣子 (簡單、灑脫、而隨興)。他們似乎不太在意周遭人的眼光,而埋首於自己的規劃。當時也在想,不知他們是玩真的,或只是年青一時的創業衝動,想一圓開店的夢。對創業的艱難卻未必了解,或抱有羅曼蒂克的想法。

就這樣我們來到這家店。點了一盤麵、一碗沙拉、及一盤薯條。吃過第一口,老婆就告訴我:「我覺得這家店會做起來」。我也同意。

因為店面不大,我們坐的 1F 吧台沒幾個位子。不過一坐就發現花瓣一般的燈光從上投在桌前,頗有特色。店內的擺設和空氣中慵懶的義式歌曲,的確有在國外用餐之感。食物部分,沙拉的醬料配得入口,手調的紅茶有淡淡的薄荷味 (調茶的男生,就站在前方吧台工作,很不好意思的聽我讚美)。麵除了造型佳,口感和調味亦是大飯店水準。

我和老婆因此有個愉快的晚餐,女兒也很乖的沒怎麼吵鬧,略為哄哄就安靜,似也 enjoy 這家餐廳的氣氛。而這過程中,至少又來了三組客人,到樓上座位用餐。

結帳時和看似老闆的年青人小聊。他看來很年青,才從學校畢業。問他為何選在這邊開店?他答因為想先試練團隊的能力和默契,不想一開始就做太大或宣傳。另一側較明顯的店面租金也較貴,因此先挑這面較小、不明顯的位置。我再問他是否以附近住戶為客群 (因附近是大批的住宅大樓,有許多住戶)。他的答案讓我驚訝:不是,是希望做到外地客人,因食物好吃才過來,甚至是專程慕名而來。客群因此未必是附近住戶。他們的價格雖較貴 (一份麵約 200-300 ),但用的材料也相對較好,較有品質。

聽了他的說明,可以感到老闆的雄心,也看出一種或許在年青一代老闆間,將要普及的思維:我們帶來的是「價值」,而非「價格」。你來用餐,是因為我們的東西真正好吃,有這個價值,而不是因為我們離你較近、或東西比較便宜。

記得先前讀PaulGraham 的創業文章時看過:餐廳競爭很激烈,很多都活不到一年。但食物棒的餐廳似乎總會成功:就算餐廳很貴、很擠、很吵、很暗、很遠... 甚至服務很差,人們還是會持續來。當然你可以用些花招,讓普通的食物亦吸引到顧客,但這樣其實風險較高。比較簡單的作法是:直接把食物弄好吃一點。

這家店已得到我和我老婆「覺得好吃」的評價,希望他們可以做起來。這家名叫「咕咕義小餐館」(Bistro Good Good Eat) 的店,至少從名字看來,已抓到一個精要:要「好好吃」才行。

No comments: